转载内容侵删

【APH】 生生 关于耀君

一口抹茶云:


一个模糊的背影始终在自己的不远处停留,可是就好像永远和他保持着不变的距离,无论自己怎么走近还是碰不到。


心脏····好难受。
四周的雾气就像是无形的手一点点扼住自己的呼吸,一点一点浑身也瘫软下去,直到连站立的力气都不剩下。拼尽全力,想要伸出双手去触碰那个影子,明知道那个距离是跨越不了的可还是愚蠢固执地想要靠近,因为···那个人好像曾经是对自己来说非常重要的存在。


想不起来···什么也想不起来,除了肩膀上本不该再痛的刀伤此刻突然清晰地刺痛以外,所有的感知都变得模糊起来。


“你知道吗····”


那个人突然开口说起了话,他的声音很轻,很温柔。这个声音好像从前也听过,这个声音的主人曾经和自己一起唱过歌,一起望着月亮想象着有多少兔子在捣药,他还说过,要变得强大···


那个声音在耳边越来越清晰,直到耳朵里只剩下这一种声音,甚至连自己的呼吸声都消失掉。可是那个温柔的嗓音突然冷冷地笑起来,明明带着满满的嘲讽之意却还要故作怜悯地叹一口气:
“永恒的生命意味着永恒的痛苦,你享受这一场噩梦吗?”


那个背影冷哼一声,缓缓地转过身来。短短的头发,有些纤瘦的身材,可是仍然看不清他的样子。什么热的东西顺着手臂缓缓流下,空气里多了一丝血腥气味。转头一看,那块早已愈合的刀疤竟然流血不止,你用手去捂住,可是鲜血却没有丝毫止住的意思反而流过你的五指从指间滴下。你抬头看,不知何时那个人的手里多了一把染血的刀,而你清楚地知道,那是你自己的血液。


“不要···不要···不要!”


王耀猛地睁开眼睛,天花板上柔和的灯光映在眼睛里。昨晚睡觉时又忘了关灯,这样可不好啊。他用力坐起,转身摸到床边的开关摁了下去,然后将身体轻轻地靠在床头深呼吸了几下。


又是这个梦啊。


王耀无奈地笑笑,在额头随手一抹擦掉了方才因噩梦惊起的冷汗。


总是做这个梦倒显得我记仇似的,他下意识地抿了下嘴,却发觉自己的嘴唇和嗓子都干得要命。总之先去喝点水吧,早起喝水是身体好的必要习惯之一。王耀想着,迅速地起身换了衣服。他打开窗户,一阵风吹过来带来了几片樱花花瓣,一片落在了自己的肩膀上。王耀小心地捻起花瓣放在了自己的床头。稍远处已经是一片粉色,三三两两早起的人在樱花林中散步,也有人拿出手机拍下这短暂却不容忽视的美丽。


新生、生机。王耀的心里冒出了这两个词语。他微笑起来,新鲜的空气稍稍冲淡了噩梦带来的不适。说来自己这次来日本也不过是为了观赏樱花,虽然自己的身份有些特殊但是在这个时代自己想要出国休个假也不是什么难事,不过万事低调就好了。


“吃过早餐就出门去吧,打起精神来啊。”


王耀喃喃着给自己打气。他这个人就是乐天派,总相信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如果有不可能的事也要竭尽全力把它变成无限接近可能。活这么多年总不能是白活的,这点韧性和淡然作为老年人还是得有啊。


“哎呀~~”王耀突然扶额,自己刚刚说了自己什么,明明都嘱咐过不让澳门香港叫自己老爷爷的,反倒是自己不必要的觉悟太高了。


“妈妈,我们来拍照好不好呀,和这颗大樱花树一起!”


“可是爸爸不在没有人给我们拍呀。”年轻的妈妈牵着自己的小宝宝有些为难的样子,“妈妈给生酱拍好不好呀。”


“不要啦,生要跟妈妈一起啦。”


“可是···”


小女孩突然挣脱母亲的手向前方跑去。


“呐哥哥,你帮我和妈妈和大樱花树拍照好不好呀?”


王耀感觉到有人在拽自己的衣角,他转过身就看到了一个“小粉人”。“小粉人”穿着粉裙子,粉色的皮鞋,小小的双马尾也绑着粉色的缎带,粉扑扑的脸蛋带着甜美的笑容。


王耀觉得小孩子可爱伸手想要去摸小孩子的头,没想到小小孩儿反应极快地躲开了还一脸严肃奶声奶气地说:“妈妈说了不能和陌生人亲密接触,就算是看起来是很好的人也不行。虽然大哥哥你长得很好看,也是不行的!”


王耀被小孩认真的样子逗笑了,都说天真无邪难得,稍微懂些事故的小孩倒更是有趣。不过你不是自己跑来跟我说话的吗,怎么这会又想起妈妈的嘱咐了。虽然是这么想,王耀倒不会真的说出来,自己都一把年纪了怎么还会跟小孩较劲。
刚刚似乎又说了一把年纪···


“生酱!你怎么突然跑开了啊,这样很危险的知不知道?”


“妈妈,我找到了一个大哥哥他可以帮我们拍照哦。”
我还没答应呢···虽然我也正准备答应,不过现在的小孩找人帮忙都这么有信心了吗···


女孩的母亲这时候才注意到眼前的年轻男子,他的头发有些长,用头绳绑成了马尾,看起来倒不像是现在男孩子普遍喜欢的发型。他的衣着倒是很普通,不过那张脸却不能用普通来形容。从相貌看来他不过二十出头的样子,可是他身上带有的气质却像是经过了漫长岁月沉淀下来的。意识到了自己竟然对一个陌生人想了这么多女子觉得自己有些失礼,刚刚生酱说找他来帮忙拍照,不知道这个小家伙有没有好好请求人家啊。


“真是失礼了,我们生酱有些淘气,如果先生您有事的话还请自便。”


“生才不淘气呢,生有好好跟大哥哥说哦。而且大哥哥看起来就是来游玩的样子一定没有其他事的啦。”


“生酱!”年轻女子为这个有主见的小人儿说出的话感到有些无奈,连忙向王耀道歉。


王耀笑着摆手:“不用在意,我的确是来观赏樱花的。不介意的话我给你们拍吧。”他弯下腰对着粉嘟嘟的人说:“你叫生吗?大哥哥给你们拍照好不好呀?”


“好!谢谢大哥哥!”小孩跑回樱花树下,兴高采烈地挥着小手叫着自己的妈妈。


年轻女子看着自己的孩子笑笑,浅浅的鞠躬,向王耀说:“那,拜托了。”


王耀笑着点了点头。


“呐,大哥哥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吃便当好吗?”


“诶…这个…”


王耀知道樱花盛开的季节很多人会带着便当和小地毯坐在树下吃便当,不过对于自己来说还是新鲜的饭菜更有吸引力一些,所以自己准备赏完花就去找好吃的料理的。而且他也很清楚,日本人虽然待人客气却绝对说不上热情,这个小人儿这么一说倒是让他和那位母亲犯难了。


“不可以吗?”不肯让王耀摸头的小粉人此时竟然显得有些沮丧。


王耀不知道要怎么面对这个古灵精怪的小姑娘了。经过了那么多大风大浪的他竟然因为一个奶气十足的小孩的邀请犯难,倒也真是奇妙。


“不介意的话先生就一起吃吧,不过是些简单的便当而已,还请不要嫌弃。而且生酱好像也很希望你留下来的样子。”


“嗯嗯!大哥哥你就吃些便当再走嘛,妈妈做的便当很好吃的!你帮我们拍了照这个就当作回报吧!”


这下王耀彻底被逗笑了,这个小人还真的不是一般的有自我意识啊,一副什么都明白的样子还真是有趣。


“那么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王耀帮忙铺了小地毯,三人跪坐着吃着最普通却依旧美味的便当。


“大哥哥我叫风早生,你叫什么名字呀?”
“我叫王耀。”


“王yao?yao是哪个字啊?生好像还不会写这个字。”
“是照耀的耀哦,就是有很多光的意思。当然也可以解释为荣耀啦。”王耀伸手去摸风早生的头,这次她没有躲开,“不急,很快生就会认识更多的字啦。”


“先生不是本国人?”


“嗯是啊,我是中国人。”


女子有一刹那的失神。


“风早小姐不喜欢中国人吗?”


王耀看到了女子神色的变化,他忽然觉得心里有些闷闷的,这么久了…果然还是有隔阂吗…


“不是的。”风早急忙解释,她的神色有些黯淡,慢慢地开口:“我大学的专业是历史系,虽然我知道自己学习的并不是全貌,但我仍然知道曾经我们的国家对中国做过很多过分的事情。不,过分这个词用得太轻了,或许没有言语有那种程度去覆盖那些伤痛。无论怎么样,挑起战争的一方是绝对错误的。”


王耀有些惊讶,一时之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风早生似乎意识到妈妈在说很认真的话题,乖乖地不插话。
樱花树下短暂的沉默。


终于,他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一切都过去了…”


“过去的错误由我们来道歉未免有些虚伪,可是我仍旧想向您和您的国家说抱歉。时至今日,那些伤痛仍旧影响着许多人吧。历史虽然属于过去,可是有些人的痛苦是一生都难以越过的。”


王耀看着这对母女,心情有些复杂。他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像这个女子一样知道事情的真相,有人,有许多人仍在误解甚至曲解。他说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如何想的,憎恨、遗憾、痛苦或者是为了新生并且逐渐强大的骄傲?或许都曾有过。是啊,人类啊本来就是很复杂的生物。人的心灵里有美好有邪恶。贪婪让人不安,不安所以去掠夺。国家是由人组成的,太多人的恶念就会造成国家的错误走向。所以并不是国家的错,而是人的错,可是人又并不都相同,不能因为恶曾盛,而不去承认善仍存。


因为人类会相互背叛,所以国家之间会背离。可是被背叛过难道就要选择孤身一人从此不再相信吗?那样的话也太可悲了吧。漫长的时光一个人要怎么走得下去?就算伤好了也会有疤,但是沉重的东西不是拿来当作指责的道具,只是提醒我记着这一切,然后接受它背负着它变成更为强大的力量走下去。


王耀抬头看着盛放的樱花,唇边弯起好看的弧度。“风早小姐,你看这些樱花,它们经历过那么长的无花期才等到春季这短短的花期,那些时间虽然很难过但它仍旧坚持到了盛放的时刻。中国,虽然经历了很长很艰难的时间。”他顿了顿,将视线收回看着这位日本女子郑重地说道:“但我们会更加勇敢地走下去,带着经历过的一切。属于我们的花期不会是短暂的,一定,一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嗯。”风早微笑着点点头,“王先生,祝福您和您的国家。”


“生酱,你知道你的名字是什么意思吗?”


“知道哦,是重新开始努力成长的意思哦。”


“那生酱要像自己的名字一样努力成长,以后来大哥哥的国家玩好吗?”


“嗯!说好了哟。”


小女孩伸出自己的小手指示意,王耀也伸出手,“拉勾说好了不许变。”


不用着急,慢慢成长,慢慢来就好了。


“呐大哥哥,那里有个哥哥好像一直在看你,是你认识的人吗?”风早生悄悄地指着王耀身后的方向说。


“是吗,那我看看。”


王耀并没有熟人在日本,应该是某个人认识的人在这个方向吧。但他仍然转身,—— 不远处的樱花树下,微风吹动了那个人额前细碎的短发。


眼前闪过无数片段,那些过往随着风被吹进脑海。漫长岁月留下的记忆,最后定格在竹林看见那个稚气的面孔之时。
名字,他的名字是…


王耀终究没有说出口来。他仍跪坐着没有动 ——还不是时候。国家意志,仍旧在被过往影响着。


“呐~大哥哥没事吧?”
小姑娘看着呆呆的大哥哥有些担心。
“哎哟~没事的啦。”
王耀在风早生头上稍微用力地揉了一把,女孩嘟着嘴表示抗议。


不远处的人将一切都收在眼里,在王耀再次转身面对他的时候,他似乎说了些什么。


王耀看不清他嘴型,他看着他逐渐远去的背影忽然笑了笑,今晚应该不会再做噩梦了吧。


(最近才看完了APH,很喜欢祖国君的形象。在祖国君的个人印象曲的评论里看到很多过激的言论。或许大家的初衷都是好的,但是我仍旧想说一味指责并不能改变些什么,整个国家都在向前看向前走,作为国民不要被过度的憎恶捆绑而止步不前。所以想到了这样的一个小故事,希望看的各位抱着平常心对待,毕竟我写的更多的是关于耀君的故事。就像有人说的:他们是国家,但国家不是他们。感谢。)

评论

热度(16)